close

封面.jpg  

跑友們在剛結識時,

和彼此交流的第一句話並非"你在哪就業啦"、"你好安安我今年幾歲目前單身...",

而是,"你跑步多久了? (跑齡)"、"平常都在哪裡跑?"

想想我的跑齡(好像在叫自己)也即將邁入一年半,而這一年半載內也用雙腳征戰了不少地方。

「大家平常都在哪裡跑呢?」

這篇純粹想分享一些自認為不錯的練跑去處,

由於身在台北,平時也多半跑在台北,《台北篇》便誠心分享自己常練跑地點給大家參考。

由於是我個人的練跑地點分享,本人將會大量出現在以下照片中,

因為我就是那種很假掰,一運動就要照一下的三八~~

敬請見諒。

 

景美河濱公園(景美橋下)-公館/木柵河堤

景美場圖.jpg  

(圖片來源:http://www.udd.taipei.gov.tw/pages/detail.aspx?Node=39&Page=1053)

這裡可謂是我的發跡地,由於先前家裡住在新店大坪林,景美河堤變成了我最常就近練跑處。
景美河堤說實在滿長的,從圖片上的入口進入分別可以往公館和木柵方向,

在此分享我最常跑的路線種類:

景美-公館(從景美橋下,面對新店往右邊)
景美-公館路線.jpg

從景美到公館這一段大概近3km,折返跑便是6km,
由於距離適合我平時練跑的公里數,這段便是我平時最常練跑的一段路。
這區段因為遮蔽物多(上方剛好有高架橋),即使是白天也很適合練跑,以清晨和傍晚最佳(廢話)。

 景美-公館.jpg

 

 

景美-木柵(從景美橋下,面對新店方往左跑)
景美-木柵路線real  
然而從景美往木柵方向就遠多了,但也因此距離方面比較不會被侷限,
可以依照設定的距離中途作折返,上圖路線便也是平時的練跑量(6~7km),從景美到一壽橋。
所以通常當我想多跑一點的時候,就會往木柵那頭跑,
下圖便是長距離的練跑(12km),從景美到到過道南橋後約莫一公里。
景美-木柵路線.jpg
下圖為往木柵方向的起點,我多半是由景美新橋旁的入口進入。
 
景美到木柵.jpg 
從景美到木柵,跑到底折返可以跑至12km以上,所以很適合作為10km以上的長距離練跑路段。
但這區段比起景美-公館來說,路段空曠少遮蔽物,人煙稀少,
晚上跑起來非常舒適,比較不適合白天練跑,會熱屎。
(本人以過來人的心情奉勸切勿於6:00以後的白天跑,真的so hot,還無法中途臨陣脫逃)

景美-木柵2.jpg  

 

木柵河堤(一壽橋下入口)
木柵路線.jpg  
在跑過景美-木柵後,便發現木柵河堤這區段的view很不錯,而且人少很多,
這段被我視為最適合沉澱自我的路段。
於是後來有陣子和我的跑友常常是直接以一壽橋入口處為起點往木柵方向跑,常常就是跑到底!
這段路是my favorite running road,除了人煙稀少幾乎不太需要閃人(景美-公館常常需要閃人),
這裡相對空曠,空氣清新、涼爽、寂靜,天氣好還可以看星星,是最能享受跑步的一段,常常跑完心情都特好。
木柵2.jpg  
看下圖就知道我很enjoy(?)
木柵.jpg
一壽橋入口處,記得那時候只有13度,當把外套脫掉要起跑時,真的冷風刺骨,
但跑完心裡卻超滿足,那陣子不管多寒冷,只要想到在這區段所體驗到的美好感,就會充滿動力跑起來!
(所以跑步的地點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啊!!)

木柵 13度.jpg  

 

 

當然台北不是每一個地區都能有河濱公園可以練跑,像是現在的新住處在市區,河真的離我好遙遠阿(淚)
但台北市區還是有不少練跑好地點,也是跑友們常出沒的所在。

 


大安森林公園

大安森場圖.jpg
(圖片來源:http://big5.huaxia.com/ly/lamj/2008/04/922367.html)

如果你想要在市區享受徜徉在大自然的慢跑感,當然不能錯過有北市之肺稱號的大安森林公園。
大安森林個人認為是北市最適合白天練跑的地點,
沿著公園內最外圈的慢跑徑(如上圖),兩排縱列的樹木除了能遮陽外,
也因光合作用的關係,還能有滿滿的氧氣可吸取,讓你跑起來呼吸順暢。
至於晚上練跑個人不太建議,原因僅憑著小學所學的記憶,植物在晚上是行呼吸作用,
所以晚上練跑的話,等於再跟這一堆樹木搶氧氣,可能不是那麼舒服。
(但這是個人的理論推測,實際上我晚上練跑時也沒特別覺得缺氧,只是比較容易跑不遠而已哈哈哈)
大安森路線.jpg
大安森沿著內部最外圈繞一圈大概是2.5km左右,常常跑個2.3圈就5k,
所以有時候當我想練跑長距離,又比較沒動力懶懶的時候,就會到大安森報到,
跑個2圈就快5km了,會讓心裡有錯覺很快就能達所設定的目標XD

大安森.jpg   

 

華山後方大草地旁

華山場圖.jpg

(圖片來源:
http://blog.xuite.net/citycat0324/blog/43119333-1000206%E8%8F%AF%E5%B1%B1%E6%96%87%E5%8C%96%E5%89%B5%E6%84%8F%E5%9C%92%E5%8D%80 )

華山應該是個比較鮮為人知的練跑地,在後方大草原的旁邊有個小型跑道圈。

傍晚至晚上,也不乏有在這運動的人,但一圈大概僅幾百公尺,故要跑個5k大概要繞個好幾圈。

若是平時比較想輕鬆一點,就會來這裡小跑意思意思一下(?)。
華山路線.jpg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

說到繞圈圈,台北市只要有方方正正的廣場,都會成為練跑的熱門地點,首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

中正場圖.JPG

(圖片來源:http://taipeigoplay.pixnet.net/blog/post/23979291-%E8%87%AA%E7%94%B1%E5%BB%A3%E5%A0%B4(%E4%B8%AD%E6%AD%A3%E7%B4%80%E5%BF%B5%E5%A0%82)

通常是繞著整個中正紀念堂外圍跑(當然你也可以嘗試在廣場裡頭繞跑),外圍一圈大概為2km。
一樣跑個3圈就6km了,但由於本人心中一直對中正紀念堂有種很廣大的感覺,
不知道為何覺得它的一圈真是史上最漫長(?)
這也可能跟我以往練啦啦隊時跑到氣喘發作的陰影有關,常常在這跑我都感覺比較辛苦一點(藉口?)。
不過跑完後的路線圖很完整,對於我這種對路線圖形有癖好的人,會覺得很漂亮。
目前我把中正紀念視為一個目標,希望自已有一天在這裡練跑是輕鬆自如easy easy,
那時也就代表我克服掉那個氣喘陰影了!!(?)

中正路線.jpg

 

國父紀念館

都已經圍繞蔣中正了,當然也不能虧待我們偉大的國父,二推國父紀念館。

國父場圖.jpg

(圖片來源:http://joanakl.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15.html)

一樣繞著外圍,國父紀念館比中正來得的小一點,一圈大概1.5km。
大概要繞個4圈多才有6k,不過若是妳跟我一樣,覺得中正實在中正的太廣大,可以來國父紀念館跑得比較輕鬆。

國父路線.jpg  



除了道路外,若是想要專業一點,或是希望環境單純一些。
那麼就可以到有專業跑道的地方做訓練。

 

市立大同高中-學校操場
大同場圖.jpg
(圖片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E5%B8%82%E5%A4%A7%E5%90%8C%E9%AB%98%E4%B8%AD%E6%93%8D%E5%A0%B4.jpg)

其實不是推薦非要來大同高中不可,而是可以就近選擇離家附近不遠的學校操場。

諸多學校的操場多半是有開放給民眾使用的,只是要注意開放的時間區段,

通常是非上課時間,早上7:00前,及晚上7:00-10:00之類的,會較有時間上的限制。

大同.jpg 
操場的跑道距離就是很固定,很方便計算和規劃,專業跑道跑起來也比較不傷鞋子。

大同路線.jpg



台北田徑場

要說到真正專業的運動場,我想大家對台北田徑場並不陌生。


台北田徑場場圖.jpg

(圖片來源:http://www.tms.taipei.gov.tw/)

這裡很適合團練和專業訓練,場地寬廣,跑道闊。
來這多半是跟著團練,若是想和三五好友一起運動,這裡是非常適合的地點。
而且周邊美食多,鄰近中崙市場,運動完還可以一起大吃補充體力。

台北田徑場路線.jpg  




以上,個人常出沒的練跑地點,主要位於台北的南區和東區及市中心。
若你剛好是住在這些區域附近,這些練跑地點都可以嘗試看看哦(雖然這是大家早就知道的地點),
不過純粹分享嘛,畢竟最近很幸運成了路跑好邦手(順勢宣傳),要認真一點多分享一些跑跑事物。

下次要打《旅遊篇》,若是有幸到外地旅遊,不妨也可參看看哦!

請拭目以待(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