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_476.jpg



Author / Sylvia , Photographer / kai


自從開始跑步以後,每次到外地旅遊最期待的便是在當地晨跑。

去年家族旅遊來小琉球時就滿心期待要完成我的第一個環島跑,我還事先爬文查好路線,但當天卻因為下雨而未成功...

結果今年很幸運地抽中了哇靠小琉球的免費兩天一夜套裝行程!!

老天爺人真好,又給了我一次能環島跑的機會,所以這次我真的是告訴自己用爬的也要把它完成阿~

而我只好用圖文分享給大家一路上所體驗到美好來回報老天爺 & 哇靠小琉球給我的眷顧了


  路線規劃  

這次的路線規劃由北往東側向南出發,到南端後從西側北上,總長約莫 13K。

環島圖

這樣的路線是經過思考的,由東側出發沿途可以慢慢欣賞日出的過程;後半段太陽完全露臉後大概已開始從西側折返,中間的高地勢多少能比東側少一點陽光直曬。

所以建議晨跑可以參照此路線規劃,黃昏時刻跑的話則相反過來

坡度圖

一路的地勢起伏如上圖所示:

可以看出東側算是起伏較小的區段,西北則是小琉球地勢最高的區域且有明顯的一段上坡。


   環島實記   

小琉球_5833.jpg

當天約莫 5:40 出發,這時候天色才剛開始翻魚肚白,穿上我的長跑好夥伴 Mizuno Rider17 準備出發。

雖然說大家都覺得 Rider17 太笨重又不耐磨,但我還是很愛它。

它總是帶給我雙腳最完整的保護,讓我跑起來很穩。

小琉球_3633.jpg

這次住的民宿剛好靠近海邊港口,也就是小琉球的北端區域,是很好的出發起點。

正式起跑時,天色其實已經亮得差不多

小琉球_6098.jpg

從民宿開始起跑,先經過的便是觀光港口,也就是我們上下船的地方。

看起來好亮~但其實這時候太陽還沒出來...

小琉球_8229.jpg

接著來到中澳沙灘,清晨的海灘很寧靜,讓人感覺很舒服。

整個海灘只有微微的海浪聲,舒服到好想直接睡在沙灘上...

小琉球_2379

很可惜這裡 kai 的機車沒辦法騎太進來,所以只能用手機加減拍一下。

而我本人黏在我男友背上,為了他的機車可以隨行,在欣賞完絕美晨曦海景後便往沿岸的馬路邁進,但其實中澳沙灘有濱海步道可以跑,比較推薦大家跑步道喔~

│中澳沙灘小介紹│

是琉球嶼上的主要沙灘之一。

其主要是由珊瑚礁碎屑、有孔蟲與貝殼碎屑所組成的海積地形。

除了適合海濱遊憩活動之外,中澳沙灘也可以進行潮間帶生物觀察與夜間的觀景活動。

小琉球_6519.jpg

接著來到漁福漁港,以前都會一直幻想自己是跑在海堤邊的陽光少女,沒想成真惹~

只是好像因為本人不夠正,所以畫面不夠唯美 XD

小琉球_8646.jpg  



小琉球_231.jpg

│漁福漁港小介紹│

漁福漁港位於屏東縣琉球島嶼之東北方,

距琉球舊漁港南面約 1 公里處之漁福村海岸上,

現有船筏 84 艘,是利用其天然珊瑚礁灣停泊漁筏。

看完上面的介紹,剛好本人有經過漁筏,可以讓大家看一下漁筏的真面目~(下圖右)



小琉球_4799.jpg

接著沿著環島公路繼續邁進,不時地就能往左邊欣賞一下海景。途中剛好遇上出港的漁船,覺得好像滿有互相陪伴的感覺 :目

小琉球_3123.jpg

不久來到旭日亭,這裡一定要停下腳步好好欣賞一下,順便補充水分。

這裡有不少旅客來欣賞日出,他們都不吝嗇給正在跑步的我加油打氣,這大概就是台灣人最珍貴的人情味吧:)

旭日

│旭日亭小介紹│

旭日亭位在龍蝦洞南邊。

原名復育涼亭,起因本為垃圾焚燒場,經過鄉公所積極整治後,成為島上觀賞日出晨曦的重要景點。

這邊景色非常美麗動人,可看到不遠處的大福漁港,遼闊的大海也非常賞心悅目。

小琉球_5860.jpg  

小琉球_6648.jpg

比較有趣的是,在環島公路的牆上遇到了一隻橫行的螃蟹~好~大~隻~捏~

我們一直很納悶他到底是如何爬上去還可以 hold 這麼久的 XD 然後離開時默默擔心掛記著他會不會被捕來吃...

小琉球_2246.jpg

才遇到螃蟹沒多久,就在琉球電廠附近看到告示牌,請忽視圖中被拍的很肥胖的女子(怒)

小琉球_2655.jpg

小琉球_5886.jpg

不久後來到公船碼頭 &大福漁港,我滿喜歡這裡的純樸感覺

「乾淨大海,資源豐富;休閒漁業是未來展望」,喜歡這種取之於大自然,便要懂得尊重並維護大自然的信念。

小琉球_670.jpg

 有別於跑在海岸邊的感受,跑在漁港邊多了一種生活的味道,真實且細膩。

小琉球_3197.jpg

小琉球_5359.jpg

在這有遇到一對夫妻也正從對向晨跑過來,相遇時我們對彼此喊了聲加油;

後來看到老婆正幫站在岸邊對海比 YA 的老公拍照,我立馬抄襲他的 POSE XD

小琉球_9794.jpg  

│大福漁港小介紹│

大福漁港為小琉球的第二漁港,民國 68 年闢建。

當時為暫緩白沙港的船隻量,提供漁船休息避風用地,故增建本港作為白沙尾港的輔助港。

本港主要為遠洋漁船及公營交通船停舶地點,漁村風味濃厚。

小琉球_7038.jpg

接著便來到接近南端的厚石裙礁,這裡的群礁景觀奇趣壯觀。

前一晚夜遊導覽有認真聽導遊介紹:

如同多話的台語叫 「ㄍㄠˇ way」,厚石的台語叫做「ㄍㄠˇ 舅」;意思是形容石頭很多,而且多的是奇形怪狀的礁石...

群礁

像上圖那顆叫做老鼠石,除此之外還有觀音石、紅番石(花媽石、張菲石、舞棍阿伯石)、北極熊...XD

你可以發揮想像力把這裡奇形怪狀的石頭想成你心目中所認為的樣子,這區域是我認為小琉球最有趣、最具特色的必遊景點:D

小琉球_6353.jpg

│厚石裙礁小介紹│

沿岸是綿延不絕的珊瑚裙礁,

在裙礁內則是大片平坦的海蝕平台,受到海水的侵蝕作用,

全區海蝕平台呈現凹凸不平的狀態,怪石嶙峋,與其他景點的景觀截然不同。

因尚未經過人為開發,整體自然景觀還保持得很完整

加上鄰近海岸公路,因此吸引許多觀光客到此駐足欣賞美麗的自然風光。

離開厚石裙礁後,進入了小琉球最南端的海仔口漁港,可說是環島跑的折返點,自此開始從西側北上。

小琉球_107.jpg

照片超朦朧是因為手機鏡頭被我的汗給悶到有蒸氣(揮汗)

西側北上第一站來到跟東側旭日亭相呼應的落日亭

由於第一天的傍晚就有來這欣賞美到不行的夕陽,晨跑時就並未逗留,只好附上第一天胖凱賞海的美照供大家欣賞~

kaiseesea

│落日亭小介紹│

位於琉球嶼西側,面臨壯麗的台灣海峽。

之所以稱為落日亭,是因為每當落日時分,可以在這觀賞到火紅的太陽緩緩地落入海水面之下。

在落日亭附近的海岸屬於珊瑚礁海岸,也可欣賞到隆起的珊瑚礁與美麗的海岸。

 

在落日亭往北不久有個賞夕看台,晨跑經過的時候心想這裏的夕陽景色應該也非常厲害。

小琉球_6563.jpg

接著便是著名的烏鬼洞,關於烏鬼洞的由來,卻是個血淋淋的歷史悲劇...

小琉球_3654.jpg  

回家後我有特地 google 了一下關於烏鬼洞的由來...

雖然傳說眾說紛紜,但不外乎都證明了一場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種族屠殺事件:

「烏鬼」若是指小琉球原住民,這些傳說所代表的意義是原本全島總共約一千二百人的小琉球原住民在十七世紀時被荷蘭人所完全滅絕...

真是個沉重的觀光景點啊...><

烏鬼洞詳細相關傳說請參考:http://liuchiu.wacowtravel.com.tw/article3-13.html

離開烏鬼洞後開始邁入環島晨跑最艱辛的部分:

此時太陽高照且為上坡路段,里程也步入 9KM,整個超.累.的.

這段路沒有這麼靠近海邊,比較是居高臨下的感覺,下圖是該路段所經過的蛤板灣(威尼斯海灘)。

小琉球_1663.jpg  

│蛤板灣(威尼斯海灘)小介紹│

小琉球沿海主要是侵蝕性的珊瑚礁岩岸,只有幾個屬於堆積地形的沙岸

其中規模最大的就是位於西部蛤板至烏鬼洞一帶的威尼斯沙灘。

威尼斯沙灘屬於貝殼沙沙灘,

約有一百公尺長,人們可以在此親近大海,進行浮潛、游泳、玩水等遊憩活動。

此外,在傍晚的時候遊客可以在此欣賞海面上的日落美景。



小琉球_4752.jpg  

我熱到把已經濕透的背心給脫掉(肥齡出沒),這區段不少上坡路段好累阿~~~

某個上坡路段在辛苦的爬完坡後,就看到這艘很漂亮的大船造型店家:

小琉球_6009.jpg

接著總算開始進入衫福生態廊道區域,看看居高臨下的感覺就可知道我剛剛爬了不少坡...而且印象裡是一路起起伏伏,應該算是這次環島跑中最吃力、最具挑戰性的一段。

小琉球_3821.jpg

衫福生態廊道這段路人煙稀少,有點是倚山傍海的形勢,不過山的那邊是墓仔埔...

這時就很慶幸自己路線規畫得宜,不然要是一開始天還沒亮我就跑這段,應該會跑到尿出來...><

小琉球_2743.jpg

但墓仔埔路段後,左手邊可以居高欣賞一大片海景,俯視角度帶點距離,景色一樣美不勝收。

小琉球_853.jpg

│衫福生態廊道小介紹│

位於衫福漁港北側,有許多特殊的海蝕地形,如海蝕柱、海蝕凹壁和海蝕壺穴。

海蝕柱的外形類似香菇,上寬下窄,是由於海水長期侵蝕下方凹陷部分形成。

海蝕穴則是指在海蝕平台上外形呈現不規則圓形,中間凹陷的洞穴。

海蝕壺穴則是由於海水的流動與拍打,加上鹽份的重複乾濕侵蝕而形成。

 

離開杉福廊道後,接著就是著名的付費景點區段- 美人洞

小琉球真是除了石頭多以外,洞也滿多的(誤),這張是 kai 指定的我是美人照ㄎㄎ



小琉球_6066.jpg

│美人洞小介紹│

風景區斷續相連約二十餘洞,天造人塑、各有特色

重要景點包括:

(一)曲徑探幽;(二)天外天;(三)蝙蝠洞;(四)情人坪;(五)仙人洞;(六)仙人泉;

(七)怡然園;(八)迷人陣;(九)一線天;(十)榕岩谷;(十一)寧靜谷;(十二)望海亭;(十三)美人洞等。


離開美人洞,正式進入環島尾聲,在經過靈山寺上方後...

小琉球_8299.jpg  

我繼續沿著下坡路段先跑回市區...

小琉球_1625.jpg  

小琉球_8335.jpg

接著在漁港先朝小琉球的最北端前進,那裏可還有個花瓶等著我!!

小琉球_6555.jpg

YA~成功抵達小琉球最具代表性的地標景點,花瓶岩

小琉球_8577.jpg

│花瓶岩小介紹│

花瓶石為小琉球島上最著名的景點

其形成原因是原本的海岸珊瑚礁被地殼隆起作用所抬升

然後頸部受到長期的海水侵蝕作用,因此形成上粗下細,類似花瓶的特殊造型

加上岩頂上長滿了臭娘子以及盒果籐等植物,如同插著花草的花瓶,因此便取名為「花瓶石」。

小琉球_4330.jpg

如觀光客般與花瓶岩完成合照後,繼續朝漁港折返回民宿,才算完成環島。

kai 這系列的拍照視角很特別,以花作前景帶出動態,喜歡~

花跑

一路上邊跑邊欣賞風景,花費 1:50:37 完成將近13.5K 的小琉球環島玩跑~達成!

整段路很享受也很累人,但完成了就是一種感動:)

小琉球_5797.jpg

2015年懶散的我總算完成了一件為自己設下的小心願。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旅行方式,用跑步認識每一個角落則是我的方式:)

真心推薦來這裡玩的跑友們一定要來場環島跑!

一路海浪與美景伴隨的路跑,絕對會讓你愛上這種珍貴難忘的享受!



 

*此篇完全是純粹真心推薦,毫無任何合作業配關係

*以上景點小介紹資訊來自哇靠小琉球

*感謝哇靠小琉球 & 小琉球海豚灣海景民宿招待

*感謝男友 kai 一路相隨扮演行動補給站/專屬攝影師/企圖誘惑人的回收車/精神支柱加油團...等多重角色

 

arrow
arrow

    Sylvia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