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運動公園2.jpg  

│玩到哪跑到哪│計畫

這是自從有了跑步習慣後,自己給自己的一個目標計畫。

跑步對我而言,已是生活中必然存在的一部分,因此不管身在何處,我都不會輕易放過可以跑步的機會...


在我眼裡,沒有所謂的「今天出遠門,所以跑步(運動)就先暫停」這件事喔!

在規劃每一次的旅行中,我都盡可能地放入跑步的行程,

通常敲定好旅行日期後,第一件事絕對不是google當地美食、遊玩的地方

(通常這件事都是我的夥伴在做XD)

而是不斷研究google地圖,當地有哪個地方適合跑步;

整理行李絕對會準備一套跑步裝備帶著。

主要是希望自己能用另一種方式(跑步)去認識造訪的城市角落。

以下就來分享幾個玩過跑過的地方給大家:

(一樣會有諸多本人露相照片,敬請見諒。)

 

南投-清境農場

清淨.jpg  

這是我第一次的旅行練跑,那時候家庭旅遊來到了清境,於是也成了我第一次的山路練跑。

我只能說山跑真的是累爆了,那時候我又是個肉腳中的肉腳,這3k真的是我死命活拼撐下來的。

但這一切都是很值得的,山上的空氣清新,清晨更是新鮮(只不過山上空氣稀薄),

那時候的天氣狀況又正好是最舒適的狀態(17度陰天微涼),

在連綿環繞的山巒中跑著,感覺自己就像個隱士一樣脫俗(?)

不過我是真的起了個大早,約莫5:30前就起步,當我跑完開始散步時太陽也開始慢慢露臉嚕!

清境路線.jpg  

附上當時的路線圖,其實當時我並沒有是事先規劃路線,一股腦地憑直覺前進。

一路上有許多上坡和下坡,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喔。

下次有機會再到清境時,我一定會事先做足功課滴!!

(結果我也沒提供好的路線給大家 騙閱嗎)

anyway回憶起當時,那種累感和滿足的喜悅感還是很鮮明,要是跑跑愛好者有來清境玩,一定要試試看!

 

台中-逢甲夜市

 

台中逢甲.jpg  

台中市是我非常喜愛的城市,加上好姐妹居於台中,來台中玩的次數大概是最頻繁的。

大多人來台中都會住在逢甲夜市周邊的民宿裡,我也不例外;

雖說這裡是市區,但只要有心,就能找到跑跑的地點!

逢甲夜市之所以叫做逢甲夜市,在於它鄰近逢甲大學,有學校的地方不外乎就有操場!

想想晚上逛夜市鐵定會狂吃夜市美食,而且不吃就是對不起自己,但吃完又很罪惡是吧!?

隔天來操場跑個幾圈不就好了~(但也不要吃到誇張多啦 隔天跑步會非常吃力的)

逢甲路線1.jpg  

通常我都直接從民宿出發一路跑到逢甲大學的操場裡,然後開始繞圈跑。

民宿到逢甲這段路程,我都會東張西望觀察市容,你會看見逢甲的清晨和夜晚有多麼不一樣。

我同樣會不斷地沿途觀察路人們和住家人們,甚至有時候人們會親切地對你微笑道早安,


對我來說這就是對這城市的另一種認識,也是在異地跑步最大的樂趣所在。

 

宜蘭市-宜蘭運動公園

 

宜蘭運動公園.jpg  

宜蘭市也是我最常去的城市之一,甚至比台中還要頻繁。

原因我想也不用多說了,畢竟我親愛的男友是宜蘭人,我常常跟著他回家順便度個假

大概就像台北各區有運動中心,宜蘭則有運動公園(Ex:宜蘭運動公園、羅東運動公園)。

宜蘭市也屬市區,運動公園自然是最好的運動場所!

宜蘭運動公園場圖1宜蘭運動公園場圖2  

(以上圖片來源http://gym.e-land.gov.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26&pageID=6151)

 

宜蘭運動公園除了有跑道的田徑場外,周邊更有許多體育設施和場館,整個占地寬廣。
(如上圖)

一般練跑都會田徑場上的跑道上,一圈400m

宜蘭運動公園路線2.jpg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想跑長距離,卻又覺得繞跑道一圈400m太小會容易疲乏,

可以跟我一樣繞著田徑場的外圈跑,經過我第一圈的整個運動場探路後,

建議在紅圈範圍內繞跑,路況最平穩,一圈約為1.2km。

宜蘭運動公園路線1  
此外,田徑場內的跑道,建議晚上練跑最佳,夏天白天的話若是起得不夠早,太陽是滿大的;

白天的練跑比較推薦外圈,因為環繞的田徑場外圍,有幾處是有遮蔽物的,會比較不被日曬。

最一開始便時白天練跑外圈的照片,那也順便附上晚上練跑伸展圖好嚕。
(自以為用圖像記憶法提醒大家注意練跑時間與地點的配合~)

宜蘭運動公園3.jpg

 

宜蘭市-宜蘭河濱公園

宜蘭河濱.jpg

跑膩跑道了嗎?! 沒關係,宜蘭也有河濱公園!

像我這麼愛跑河濱的人,怎會錯過呢~

宜蘭河濱公園,顧名思義就在宜蘭河旁邊,可於宜蘭環河路進入(宜蘭橋下)。

宜蘭河濱路線.jpg  

河濱跑起來總是比較舒服,畢竟沿著河都會有徐徐涼風,

而且我最喜歡冬天在河濱跑惹,冷冷的卻很爽。

只是這段路其實不長,若是想跑長距離要來回折返好幾次,


那時我大概折返了3.4次才有了5K,對習慣沿著河濱一路跑到底的我來說滿不習慣的。

下次再開發看看有沒有其他區段的河濱公園比較長好嚕!

(屆時立馬更新給大家 but who cares?)

鶯歌-陶藝河濱公園

鶯歌2.jpg  

 

既然都介紹到男友的故鄉了,我當然不能忘本,

我是土生土長的鶯歌小孩,當然要介紹一下鶯歌的練跑地點!

這篇文章叫《旅遊篇》,怎麼會放入故鄉呢?

好歹鶯歌對外人來說也是新北市觀光勝地之一嘛!

歡迎大家來三峽鶯歌玩個兩天一夜,如果住鶯歌的話,有空順便去跑個步哦~

鶯歌路線.jpg  

當然我介紹的地點是鄰近景點的,陶博館的附近就是河濱公園了。

推薦練跑路線為紅圈處,我是從我家出發跑到陶博館附近,

但我想一般遊客應該都是從陶博館附近出發,

沿著河往北跑是一長串的河濱自行步道,當然可以不客氣地給他跑個痛快;

往南跑會跑到一個河濱公園,這是我個人的私房推薦跑道,

我喜歡這裡的清幽,清晨時這裡的沿河景色很美。

 

新店-烏來

烏來.jpg  

今年6月剛滿25歲的第一天便實踐了久違的第二次山跑,

這次我進步了比上次清境多跑了1K,也就是4K!!

老實說山跑比在平地跑來得吃力又累爆,但真的很值得一跑。

第二次山跑我只有兩個心得:

1.要是參加越野山跑,我絕對是大肉腳中的大豬腳(?)

2.山跑是絕對不能錯過的

即使很累,但我實在喜歡山中清淨新鮮的感覺,跑完稍做休息後,整個人都神清氣爽!

山跑也較有地勢變化,雖較辛苦也相對較有趣,

況且難得來山上耶(除非你本是山上的孩子),一定要跑啊!

烏來路線.jpg  

 

汪洋中的兩條腿-郵輪上的慢跑

海上奔跑.jpg  

既然都上山了,當然要下海,這次我就真的給他跑到海上了!

家庭旅遊來到了遊輪度假(基隆-沖繩),當我看到郵輪的設施介紹圖有慢跑徑時,整個大興奮!

這種能在海上奔馳的機會實在不多阿,我怎麼可能錯過!!!!

當天天氣算是日頭滿大的,但怎麼跑旁邊都是汪洋一片,且海風徐徐,真的好讚阿~~~

只不過我的GPS定位是定位船的速度,

以至於我跑個幾分鐘就被告知已跑了1公里,還不到10分鐘內已跑了13公里,十分幽默

後來還是乖乖地去船上的健身房裡跑跑步機(一方面也是因為太熱了啦)。

路線圖超酷的,都藍藍的,然後一直線往沖繩去(因為是船的定位)。
海上路線.jpg  

 

 

屏東外島-小琉球

小琉球.jpg  

今年8月家庭出遊again來到了小琉球,來這種小島,一定是要環島跑的啊!

再出發前我認真爬了文,看了不少跑友推薦的環島路線,認真規畫了從民宿出發的路線,

就期待在小琉球完成我的第一次環島跑。

殊不知很不幸地,那兩天天氣卻很不好,陣雨連連,前一晚開始傾盆大雨到凌晨,

我真的是從4:00開始反覆起床等著雨停一直等到了7:00才見晴朗。

但7:00也為時已晚,沒有充足的時間讓我完成環島,於是我就只跑了1/4島。

小琉球路線.jpg  小琉球路線2.jpg  

主要是從民宿出發,位於島的西側,從北開始往南跑,抓準時間彎回民宿(第二張圖)

這段剛好山路也比較多,是環島跑最辛苦的一段。

總之我只跑了島的西北方一小段,心裡著實覺得很遺憾!!!

但天公不作美,實在也只能無奈,不過沿途的好風景,也讓我不虛此跑。

下次要是再去小島,我一定要完成環‧島‧跑!

小琉球環島路線參考.jpg  

圖提供小琉球整個島圖,以供環島跑路線參考。

若是想要環島跑,請記得沿著島的最外圍的"環島公路"跑,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由島的西側從北往南跑,記得遇到岔路往右就對了,若是從島的東側開始則反之。

 

 

以上,完畢。

整理了這一年多來,用雙腳跑過的大大小小城鄉,

爾後我還是會繼續踏遍其他各地的(光用想的都很興奮),

這是個永久的目標計畫,甚至希望有朝一日能跑到國外去阿。

(目前只跑到海上,還沒跑入境XD)

 

旅行對每個人的意義不盡相同,

用雙腳跑出對異地的另一種認識,對我而言是旅行的樂趣之一,也是特別的旅行意義。

如果你也喜愛跑步,下次不妨帶著你的雙腳和跑鞋一起去旅行吧!

 

 

 

(分享玩跑跑的地點,下次來介紹裝備嚕!)

 

 

 

 

 

arrow
arrow

    Sylvia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