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jpg  

 

每年6月的NIKE女子路跑,是許多有在跑步的女生心目中的盛事之一,

在這天你會看到許多女生扯下假睫毛、脫掉高跟鞋,換上短褲和球鞋,一同在台北努力向前奔跑著。

(更正:有些女生可能還是帶著假睫毛(?))

這也是我心目中一年中最養眼美好的早晨,

你可以在這看妹看到飽,臉蛋、身材,嘖嘖,然後同時覺得自己不是人而是豬(鬧)。

 

這次我第二度參加NIKE路跑,便很榮幸能參與到NIKE首次在台灣舉辦的半馬,

很榮幸的原因是像這種較大型的路跑,對於我們這種市井小民來說,是一賽難求阿

大概要拿出搶購演唱會票或是大學搶選課的那種超人戰鬥力,才能報名成功der。

姊就是憑著一股"一定要搶贏"的歐巴桑心態下去殺紅了眼在搶沒在怕的。

 

在今年二月渣打公益路跑完成我人生第一場半馬後,NIKE便是我的第二場半馬,

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場和生日只隔一天情同姊妹的大學摯友-雅澤共同給自己25歲的成年禮。(哇~)

一樣很囉唆到此,讓我們趕快進入更囉唆的主題:

 

 

賽前練習

人是要懂得進步的,

上次渣打半馬的賽前因為自己懶惰沒在認真練跑還拿談戀愛當藉口的羞羞臉行為,

這次當然不能再允許自我墮落下去!

於是比起上次,這次是真的有認真些在練跑。其實一開始我也是跟著眾多充滿鬥志的少女們一樣,

興致勃勃地下載了NIKE貼心設計的半馬小助教和訓練菜單,也曾很天真地想要獲得每周的獎章

而其實這對入門跑者來說是很大的幫助和方向,

只是我從小就不是一個喜歡按時寫功課的人,絕對是在星期日晚上才寫到半夜然後欲哭無淚的那種

要我按表操課真的好難維持阿...(而且我已經自以為我是小資深跑者了吧(?))

我最後還是很自我的在照著自己心中隨時隨意更動的訓練計畫表練跑(完全放棄半馬小助教),

並且在中間安插了一場短程賽事(MIZUNO女子路跑9K),這對我來說是很必要的,

算是一種賽前驗收和衡量,能夠幫助我了解在比賽下的體能狀況和成果的進展。

 

從2014/4/6至2014/6/6,為期兩個月的賽前練習,

在跑步次數方面比平時更頻繁些,大約一周最少3次,中間有空較長時間的為生理期,

同時會搭配其他有氧運動(游泳、腳踏車)交叉訓練,然後至少中間讓自己休息一天。

  賽前練習-APR.jpg

賽前練習-MAY.jpg

賽前練習-JUN.jpg 

 

跑量方面也比以往來的多一點,

(請撇除掉一些app出問題或是不小心按到的極短到不合理的距離時間)

從LIST中可以看得出來,我練跑過最遠的距離是12KM,

(那個13KM/21:00的是度假時在郵輪上晨跑,GPS根本是定位船速,以致讓我有了神的速度)

看得出來我還是有點小懶,其實對一個準備半馬的小菜鳥來說,在賽前能練跑到18KM是比較好的。

列表-2.jpg

列表-1.jpg

 

 

這兩個月的賽前練習,我總共跑了93.85+35.69=129.54KM

平均一周約16KM,

這樣的練跑,對我而言,已經能讓我在比賽時平穩地完賽,至於成績算是普普。

跑量    

 

接著,正式進入重頭戲...

先來看看裝備,

這次因為有幸獲得NIKE的布扣實在太開心惹,美觀之外更是不會像別針一樣讓衣服千瘡百孔的

這次也多了一支GPS手錶,讓我能隨時注意自己的配速和步頻

頭:MIZUNO遮陽帽

上身:Nike高強度運動背心+主辦單位給的外背心(NIKE)+號碼布12069

下身:Nike 跑褲

配件:臂套 + 手機 + AKG耳機

三鐵錶:Bryton Cardio60

跑鞋:Adidas snova glide 5

裝備.jpg  

來看看這次的競賽路線:

每次賽前都會先研究一下路線,這次更使用goolemap的衛星更深入了解路線的路況(EX:道路、高架橋...)

這樣對於自己在跑步時能先有個底,也能先規劃一下最適合路況的跑法和體能的控制。

路線:臺北市政府前市民廣場(起點)→ 市府路 → 松高路 → 松智路 → 松壽路 → 1號道路 → 仁愛路4至2段 → 右轉金山南路 →新生高架(南往北)至中山北路前原線折返 → 新生高架(北往南) → 下濱江匝道 → 左轉濱江街 → 左轉進入(基10)林安泰疏散門 → 右轉大佳河濱公園 → 迎風河濱公園 → 大觀山河濱公園 → 彩虹橋(折返) → 基六號水門(終點)。

官方路線

(圖片來自http://www.nike.com.tw/weruntpe/) 

這次NIKE的半馬,算是水站很多的半馬,大概是對女生的一種體貼吧。(亂下註解)

這天天氣偏陰涼,老天爺真是給足了面子,讓幾千名女子能在這樣舒適的天氣狀況下跑半馬。

出發前.jpg

 

賽前的合照,真不知道為何我總是很自作聰明往前站一步

 

出發前水腫照.jpg  +

賽前一定要拍一下號碼布的

21K看起來就很帥氣(?),順便露出可愛的小布扣~~

號碼布.jpg  

 

起跑

當鳴槍一響,幾千名跑者會從起跑線傾巢而出,這時候人都會不自覺不斷地往前衝,

你常常會發現起跑時的配速往往是整段路跑中你最快的那區間。

而我一直都是採取"平穩均速"完賽策略,因此在起跑時,「控速」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要踏著平穩的速度,東閃西閃穿越一個個人牆(還有我都順便趁這時候看妹)

這時候對我來說另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尋找攝影師男友的鏡頭

男友多帥氣呀,總是背著重重的相機在人海中搜尋我的身影,然後接著追跑在我前頭捕捉我的倩影

嗚嗚嗚這時候我都滿想哭的,覺得有點感人,畢竟他身上除了重重的相機還有重重的肚子

而且男友都會盡量把我拍得美美der,我只能活在男友的鏡頭下(閃文?)

 

起跑.jpg

 

跟妹子雅澤動作如出一轍,滿有層次的默契和幽默

 

動作一致.jpg  

大概在3K左右,人群已經拉開,跑道已不在擁擠,

這時候會覺得空氣清新很多哈哈哈,然後以較舒適的狀態跑著,

這一看就知道不是出自於男友攝影師(男友這時正騎著機車到大佳河濱公園standby)

但面對每段的攝影機我都還是很盡情比ya燦笑

3k.jpg    

(照片來自於運動筆記)

臺北市政府前市民廣場(起點)→上新生高架前(~7KM)

這段是一般道路,一直維持著5~6分速,平穩地完成。

短短的7k裡就設置了3個水站,真的是很體貼水水少女們。

新生高架(南往北)至中山北路前原線折返 → 下濱江匝道 (7KM~10KM)

這段是被我堪稱為天堂路的高架橋上道路,這時候空氣更清新,視野較寬闊,道路更平穩,

而這時候也是體能開始發揮最佳狀態之時,因此又到了最享受跑步的一段,能清楚地感受到跑步帶給你的快感。

但這比起渣打路跑,上下坡的次數較多,對我而言算是有提升了一點難度:

在上新生高架橋時,是這段路線中的第一個上坡,依舊像上次一樣謹遵著先前教練說過的要調整跑姿配合坡度,

而到了8K時開始第一次下坡,下坡完隨即折返上坡,個人覺得這裡滿累人的,也滿考驗我這個菜巴鳥的

下坡要很注意跑姿和控速,以便保護膝蓋,這次我全程都沒有帶護膝上陣,對於這點我更不能輕忽。

上坡完後,對我來說有點吃力,覺得體力好像有點被這一段的上下坡給消耗了不少(果然是小菜菜)。

隨即在10K處便開始下橋,準備進入大佳河濱公園內。

濱江街 → 大佳河濱公園 → 基六號水門(終點) (10KM~21KM)

在下橋後不久便轉入大佳河濱內中,這段仍是我最不喜歡的一段道路。

雖然和上次渣打比起來,這次少了豔陽,天氣狀況下算是幸運逃過一劫,

但我仍舊覺得這裡很不適合舉辦超過10K的比賽,繼上次Skechers路跑時體會到這裡跑道小,

平時練跑是還滿不錯的,但比賽時不免顯得跑道擁擠,或者是說應該要更慎重規劃路線,

這段路線,有好幾段我都覺得規畫的很不理想,不喜翻。

這張重點除了很帥氣的我(?)以外,還可以看出我們正穿梭在車子間,這就是我不喜歡nike這次路線的規劃之處。

yoyo  

不過這段我仍然很Enjoy,一直不斷和加油隊們奮力擊掌(還很認真挑比較帥的),

折返處看到認識的朋友們,內心也都超興奮的,

但在不能嚇到對方的狀況下,只能抑制心中的澎湃和對方會心一笑或微笑招手,

這種互相給彼此一些加油的默契,就像是某種正向能量的傳遞,讓人很喜歡。

看到鏡頭當然不外乎熱情大比YA開啟燦笑模式,雅澤在後方還覺得我很神經病,這段似乎是我玩得最開心的時候。

其實每當感到體力有些不支時,對著鏡頭大舉雙手比YA,是一種很好的提振(自己不專業的小撇步)。

運動筆記.jpg  

運動筆記23.jpg  

(照片來自於運動筆記)

看起來是那種人生充滿光明的人,還上了精華區,大概是用POSE戰勝正妹臉蛋。

到此你可以發現我的褲子已經全濕透了,完全是汗水。

進入最後5K時,開始有點後悔自己花太多體力在玩樂上...

5K根本超級漫長,跑了好久才倒數4K

倒數4K

但不遠處又看到一道曙光,心目中帥帥的攝影師男友身影在不遠處等著我,好浪漫

這張和妹子雅澤都比了YA,而且我的姿勢根本PRO級

10幾K.jpg

完美側身.jpg

 

男友堪稱完美的側轉,男友表示可以帶出身體的曲線,整個體態佳。

我一副好像自以為自己是代言運動商品的人似的,

然而下面這張,似乎在給男友檢查我的腋下有沒有除毛乾淨,

有種可以配上"XX排除毛刀,讓您的自信展露無遺" 標題的感覺,

但旁邊那位路過的小美女,你很幸運,我男友把你拍得不錯。(但主角還是我)

腋下.jpg

 

這張是我很喜歡的背影,對於頭髮那種自然的飄灑,就是有一種帥感

 

虎背熊腰.jpg  

後段其實真的開始有後繼無力的感覺,這時候在水站不僅要補充水分,更要多喝點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

我個人不愛吃東西補充能量,但倘若真的體力很虛弱的狀況下,真的要補充一點比較好

我在水站補充水分時停下來快走喝水的時間開始變長(阿阿阿休息的時間好珍貴阿)

開始盤算著要保留體力在最後1K時要衝刺,這段整個速度慢了下來(真的也是累了),

總算撐到最後500M,我又看到了另一道曙光─心目中帥帥的攝影師男友身影又在不遠處等著我

一股重燃希望"凱我來了~~~"的花癡力量上身,

這說明了有男友在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前提是你要很愛你男友)

凱我來了  

大概是愛的力量,瞬間充滿體力,照嘎那杯欸(跑得跟飛的似的)

也讓男友捕捉了我此生最完美的帥氣照(這張跟文章首頁圖差在一個原檔一個已P)

我就以這般英姿衝進了終點,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二個半馬。

原圖.jpg  

 

跑者最重視的除了跑步的英姿外,更重要的就是成績嚕...

這次以2:19:37完賽,比起上次的初半馬(2:27:06),算是小進步,

但整體是更加輕鬆地完賽,對我而言是很大的進步,也在自己設定的寬鬆目標(2:20:00)內。

成績.jpg  

成績2.jpg  

總算得到閃閃發亮的美美獎牌(虛榮心發作)

獎牌.jpg  

接下來來詳細剖析一下,整個比賽狀況...

(到這還有人要看嗎?)

這次的資訊完全採用Bryton Cardio60所記錄的資料,非常詳細完善。

先分享一下自己跑出來的路線

跑跑路線.png  

整體概況紀錄:(燃燒了888Kcal!!!驚!!)

 

概況.jpg

可以從下方的曲線圖看出(分別由距離、時間來看),我的配速一直是很平均的(棒棒)

(急遽下降處應該都是我停下來喝水的時候)

distance.jpeg time.jpeg

 

配速/速度/步頻

整體配速維持在6分速左右(06:27/KM),

最快也只到04:55(謹記著不暴衝),都有維持在自己能負荷的體能下。

上坡和下坡的步速也沒因此變快或變慢,應該控制的算不錯吧(自己講)

於是換算速度大概是一小時9.3KM,上下坡速度依舊維持在9KM左右

不過步頻方面就沒有維持在88/分最佳步頻下,步頻仍是目前我正在訓練的,下次繼續加油!!

配速與速度.jpg步伐.jpg   

 每一公里的記速一覽表(採用智慧計圈以1公里為一圈)

每公里計圈    

接下來親友時間,謝謝這次陪我一同完成賽事的Ladies,讓跑步變成一件不孤單的事。

HSBC  

(跑完整個明顯消水腫)

QQ.jpg

這次雅澤妹子特地北上參加了她的第一次半馬,也就是我們25歲成年禮。

還記得我們19歲時一起穿下人生第一個開心的小洞:耳洞,

25歲又一起跑了場半馬,

這種一起在生日時完成自己所設下的大事的感覺真好,真的是一起長大的好姊妹。

 

姊妹.jpg

最後由衷感謝我心目中最帥的男神我的攝影師男友凱,你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

謝謝你總是跟著早早爬起,載著沒睡飽有起床氣的我參賽,並且全程陪伴和參與,

更不計辛苦地捕捉我的每一個跑姿,甚至常常要跑在我的前頭(其實最會跑馬拉松的是你?)

在你的鏡頭下我總是美麗許多,能擁有你這樣的男友,我真的是要哭了,

我愛你一萬年哟。

BTW我男友也是很棒又價格親民的婚宴攝影師,請大家多多支ㄘ˙,合作請洽Sylvia

(沒什麼人在看還硬要打廣告)

 

   攝影師.jpg    

 

      算算到現在也開始跑步一年多了,去年參加NIKE 6K時還是個小菜豬,跑步帶給我的變化,相信身邊的朋友都是有目共睹的,這一年中曾經有朋友對我說過:「你變漂亮了,是發自內在的那種,整個人氣質不一樣了,散發出更有自信的魅力...」,這段話就這樣一直深深刻印在我心底,是一種莫大的肯定和鼓勵。以往已經說過太多次愛上跑步是件多amazing的事,我只希望我能將這種正向的力量帶給身邊周遭的人們,第一次相信自己不是賣保險的也不是做直銷的(?),卻能如此充滿活力和正向。或許我們自身都蘊藏著諸多美好,我們都比自己想像中來得美麗,而在跑步時我發現了自己所擁有的力量和魅力。你,看見自己的美麗了嗎? :)

比較.jpg

 

 

●下一場賽事:11/9 彰化田中全馬全馬整隻馬 

 

點我看更多賽事照片

 

arrow
arrow

    Sylvia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